close
在這次Musikmesse發表的新產品,
當然是沒有前陣子的Winter NAMM多,
但是有不少新的合成鍵盤發表,例如Nord Wave、
Arturia Origin Keyboard等,
而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新產品,應該就是Pianoteq新版本的推出吧。

Pianoteq使用Physical Modelling技術,
雖然這技術發展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但在去年下半年發表時,
市面上使用Physical Modelling技術的軟體音源其實還是不多的。
(Slayer也是另一個較有名的使用Physical Modelling的軟體電吉他音源,
Line6 Variax系列應該也可算是一個Physical Modelling的吉他產品)
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高品質軟體音源,
都是使用大量直接從真實樂器取樣的聲音波形Sample資料,來產生音色。
因此這些音源動輒都以好幾甚至是數十GB來算。
不只是鋼琴,例如爵士鼓等樂器的軟體Sample音源資料量也是非常大。
不過現在硬碟隨便一顆都幾百GB算,所以大多數的人可能也不是很計較這種事。

Pianoteq使用的Physical Modelling是利用物理原理的模擬計算出鋼琴的聲音波形,
因此不需要任何鋼琴的Sample資料,就可以產生逼真的鋼琴音色,
而其軟體大小卻只有10MB左右,相對於Sample音源來說當然是極小。
而更令人覺得有趣的是,Pianoteq不僅可以模擬真實的鋼琴音色,
還能藉由調整各個參數,產生真實的鋼琴無法製造出的新奇音色。

當時我聽到Pianoteq的音色,第一印象是覺得相當的好,
感覺聲音的細節已經不輸軟體Sample音源了,
Sound On Sound雜誌在對Pianoteq的Review也給予高度評價,
不過也在MidiMall的討論區上看到深白色認為其音色有重大缺點。
(請參考此篇:MidiMall Forum - 新的physical modelling plug-ins)
只是後來我是沒仔細再去聽他所提到的聲音特性是怎麼回事就是。

在Pianoteq第一個版本發表不到一年,第二版便在這次Musikmesse發表了,
當然對聲音模擬的部份做了改進,
也在軟體功能上做了增加,並提供了Standalone執行檔,
不必每次都要開VST Host軟體才能使用,
還提供了簡單的midi播放與錄音功能。
目前在Pianoteq官方網站已經有提供新版本的試用版下載了,
我也抓下來玩了一下,音色上是聽不出來上面提到的缺點,
可能要跟其他音色或與真的鋼琴實際做比較才能發現差異吧。

關於Pianoteq 2詳細的消息可以參考Harmony Central的新聞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Pianoteq官方網站下載試用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