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搞拆解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在去年剛買新NB一週後,就在經銷商那邊拆了我的X60-B92,
但那次拆解其實是經銷商幫我動手(我還沒膽量拆我的新寶貝啊…),
所以沒真正親自拆解到東西,真的是手癢很久了啊~

也因此前陣子忽然有個想法,
那就是把之前從日本帶回來的Fernandes小吉他(ZO-3 3SB)做個改造。
因為一直以來對於他的聲音不是非常滿意(尤其是破音的tone),
雖然聲音不是他的賣點,而且以他的價格來說也無法挑剔太多,
不過如果能改善的話當然是很好,所以就打算從電路方面著手。

剛剛晚上就開始著手來拆解,了解他的架構,才好計畫如何改造。
花了不少時間把他拆開,結果發現他的電路全部都做在一小塊電路板上。
不管是Pickup、9V電池供電,還是輸出插座與音箱,全部都連接到這裡。
因此要修改似乎不太容易…
但是卻有一個驚人的意外發現,那就是在電路上面有三個秘密可變電阻!
就像是在之前當代上看到有效果器做的內部調整參數一樣,
(參考連結:http://modernmusician.com/index.php?story_id=375)
這把ZO-3在外部控制的破音開關與音量控制之外,
剩下常見於破音效果器的調整參數在電路上其實還是有做出來可供調整:
GAIN(增益):可以調整電路將聲音放大程度,可以看成是另外一個音量控制。
DIST LEVEL(破音音量):可以調整破音開啟時的音量大小,
想調整切換破音的音量差異時用的到。
TONE(音色調整):可以調整音色的穿透度,如果讓音色變得更突出,聽起來更破。
這樣的設計真是太棒了!我也迫不及待將琴重新裝回去準備來調調看這些參數…
而這時卻發現:我似乎碰上了拆解最怕遇到的噩夢「裝不回去」…
還好在努力嘗試了半小時以後,終於沒讓Variax的悲劇重演…

好不容易把琴重新裝好後,終於可以開始來調整了~
我原本不滿意這把琴音色的原因有兩個,
一個是破音關閉時的音量太小,另外一個是破音聽起來太糟太破了。
藉由調整DIST LEVEL與TONE剛好就可以改善這兩個問題~
順便我也把GAIN調整了一下讓琴可以發出最大的聲音。
如此一來這把琴的聲音就好多了,讓我相當滿意!
不過因為這三個參數要把琴的後背版拆下來才可以調整,
因此我也很希望如果可以輕易的調這三個參數就更好了。
不過目前不是很急,以後有空在慢慢改~

在這次拆解過程中因為手邊沒有相機,所以很遺憾沒有把拆解過程留影…

如果你也有一把Fernandes ZO-3,也想調整他的音色的話,
趕快將後背版拆開動手調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