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bson在這幾天推出了一款很新奇的吉他「Robot Guitar」,
之所以稱作「Robot」是因為他具備了嶄新的自動調音系統,
神奇到真的可以把這把吉他當作是機器人了…

只要刷一下六根琴弦,這把吉他就會自動幫你把每根弦的音都調準
並且可以儲存六個不同調弦法,只要做切換,他就會根據該調弦法幫你調好。
此外,這把吉他也會告訴你該如何調整八度音,
只要做個簡單的測量,吉他會直接指示該如何調整,(例如:順時鐘轉兩圈)
然後依照指示將琴橋(bridge)上的每根弦對應調整鈕做相對應調整即可。
就連換弦時吉他也可以幫你捲弦,這樣就再也不用辛苦的慢慢轉弦鈕轉半天轉到死了~
真的是一把非常方便又貼心的吉他啊!
而吉他本身也與典型的Les Paul無異,
因此對早已沈溺於Les Paul美好的吉他手們不會有適應性上的問題。
美麗佳人的身材與歌聲可是一點都不會打折呢~

想實際看看這把吉他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可以看以下這個展示影片:


雖然看起來並不需要非常高超的技術即可達成,
但要做出如此的系統還是需要非常精密的機械控制,
不過Les Paul型的吉他一般來說都是沒有搖座,因此在調弦上面本來也不會有很大的麻煩,
我想如果這樣的系統也能做在大搖座吉他上,相信有許多人會感動得痛哭流涕的…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網站上有放四部廣告影片,每一部都非常趣味。
個人覺得傳達出的印象與霹靂遊俠李麥克的「夥計」有頗神似的味道…
而且向對手廠挑釁宣戰的意味非常濃厚…(小聲說:真是幹得好啊!)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官方網站投票選擇最喜歡的一部影片。
(Gibson Robot Guitar 官方網站:請點此前往)
Factory Escape


Robot Kills Strat


Scream


Psycho


趁次機會我們可以稍微將該對手廠的對應產品 VG Stratocaster 拿出來比較一下
(想看VG Stratocaster官方資訊: 請點此前往)
VG Stratocaster是與Roland公司合作所推出的一把吉他,
簡單來說可以說是Fender版的Variax。
基本上就是靠著Roland在Digital Modeling領域的技術,
將Fender經典吉他音色(Strat/Tele)都做在一把吉他上面,
並且也可以提供不同調弦法的切換,
不過因為是使用DSP技術來作音高轉換,對聲音的品質一定多少會有些影響,

Gibson推出這把吉他,提供了我們追求數位科技之外的另外一種方向,
同樣是運用科技,但是完全是基於真實的東西,
既不會對聲音的品質有任何疑慮,又能達成幾乎接近相同的效果,為何不這樣做?
(一個是很快速,一個是"瞬間達成",
我想應該只有在一首歌裡面需要即時切換調弦法才會有後者的需求…)
至於模擬其他吉他的音色呢?
我想對於Gibson來說,他們的答案應該會是:
只要擁有Les Paul,還會需要其他吉他音色嗎?

至於如果要再有類似理念的設計,
我想建議Gibson可以在琴上再加裝個電鑽shredder之類的作弊裝置,
這樣就可以輕鬆快速shredding啦~
不過這樣只有右手可以偷懶,左手還是要練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